網頁

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不一定要讀BAND1學校是常識吧

小學爭奪戰

(BAND1學校是指最好評級的學校,次之為BAND2等)

今年香港幼稚園及小學之入學戰況激烈,所有父母因怕子女會輸蝕,而擔心起來並加入戰團。我身邊的朋友本身不是怪獸家長,也怕會被內地人搶奪資源而緊張及籌謀起來。

他們本身是住九龍區,理論上較北區安全,但為何他們也那麼擔心呢?細問之下,我這批朋友並不是怕內地人,而是怕他們的子女入不到區內的BAND1學校。

我心想又是BAND 1 學校?不論是內地人或是香港人只想入BAND1學校,入不到便向政府抗議,一個地方總有不同質素的學校,要是有能力者,總會被錄取,那為甚麼總是反對呢?若你說給內地人搶資源,那便要問你的子女是否不及他人聰明而沒被錄取了。在另一方面想,若沒內地人而你子女的資質平庸,BAND1 的學校會降低質素來錄取你?

(媽,我不一定要入讀BAND1學校呢。)這句小孩子心裡的說話有多少父母能聽得懂?



近日小一放榜,我聽到一位家長的分享。她有個小朋友今年在選校升小一的期間與丈夫有意見分歧,丈夫出自BAND1學校,他期望子女也入BAND1的小學,母親則因照顧子女時間較多而了解兒子並不是BAND1 的材料,她的朋友有的勸她想清楚,避免子女將來讀書過度辛苦,另一些朋友則贊成入BAND1學校,因怕子女沒前途。這位家長爭扎良久,終於屈服於丈夫的意見。

放榜當天,兒子終於失落於BAND1 學校,入了BAND2的小學,母親開始有點焦急,因她希望兒子上學開心,既然資質如此,理應順從。可惜她的朋友們又在說三道四,不但勸她不要放棄,誓要入BAND1學校,更教她如何達到目的。母親再次面對心理壓力,兩天後,但決定不做怪獸家長,堅持自己的意見,讓兒子入讀有能力的學校。

本人十分欣賞家長的堅持,沒有被世俗的眼光而影響判斷,但又有多少家長能認清自己子女的能力而選擇合適的學校呢?

P.S. 母親事後發現原來兒子十分高興自己能入讀此校,她也興幸自己沒選擇錯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