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停一停、諗一諗、才決定生育



近年香港出生率不斷上升,隨處可見3歲以下的小孩或孕婦,除了內地的小朋友或孕婦外,香港人的確開始願意生育,可能基於政府鼓勵生育或稅務減免優惠等措施。

我本人不反對生育,但希望請所有打算生育的朋友們想清楚才決定。為何我有此一問呢?因為有很多人生育後也很多埋怨或對子女期望與現實不一而產生出不同的問題。例如學業、性格、做人態度、行為等。

曾經我有次在街等紅綠燈過馬路時正看見一對夫婦為兒子的行為在吵架,約8歲兒子興父母一起等過馬路,父母吵架中,父親嬲怒地對母親話:『人生小孩,你生小孩,點解你生個那麼難教的小孩?』母親聽後又回應一句:『是你決定要小朋友我才會生的!』小朋友在旁邊聽著父母的爭吵,大家也相信他是感受如何。

而我這個旁觀者不禁想,生出怎樣的小朋友並不是由母親一個人可以決定的,兒子的DNA是由父母的DNA合成而來的,為何父親只怪母親呢?而生小朋友的決定不是雙方想清楚後才決定嗎?現在與想像有落差便來怪責對方?這是甚麼邏輯思想?加上小朋友出生本是白紙一張,如何教養也全看父母的身教及家教。


生小孩後不論發生什麼事,都是由父母雙方一起面對,而不是互相推卸責任。下次又講父母的身教對子女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