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孩子不明白我為他們鋪最好的路


你還小,不懂我苦心

上次提及子女繼續順應父母的要求參與沒興趣的學程,結果子女常與父母發生口角,或在情緒上拉据,破壞大家感情。子女認為父母不體諒他們,強逼他們做不喜愛的事,父母認為子女不明白自己的苦心,這是為他們好,為他們鋪路,使他們入讀名校。

曾經我聽朋友說一個故事,故事中母親一直希望望子成龍,所以子女在幼兒時已對他們的功課十分嚴格,此外,更會安排多項興趣班給他們參與。大仔安排學奧數及珠心算,小女安排學彈琴。子女開始長大上了小學,開始有自己分析力及思想。有一天子女分別向母親說不想繼續參與興趣班,並說經常練習十分辛苦。母親認為他們學得越多,對升學或學習就越有幫助,所以不准他們放棄。

十年誤會難以補救

日子一天天地過去,小女已到六年級了,一天她學琴回來後又對母親要求停止學琴,母親仍認為已學到五級綱琴了,快升上中學為何要放棄呢?但今次他們發生口角十分激烈,最後小女回答母親:「其實是母親你自己一直希望我學琴,我從來沒有要求你給我學琴。我一直告知你,我學得很辛苦,是你不了解我。我懷疑是你童年未能學琴,而要我來達成你的心願,成為你的影子。」說罷便走了出門去。

母親聽了呆了一下,心想:「是否我錯?我是否一直強逼他們?是我要他們成為我影子嗎?」

子女的興趣是要培養,但如何選擇,要與子女商討決定。

媽媽我可以不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