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好學校 = 好前途?

近年身邊的朋友開始為他們的小朋友張羅幼稚園,但他們的小朋友只是得歲半,我心不禁想為何要那麼緊張。可能你會說,『現在若不張羅學校,將來如何找一間好的小學?所以歲半才找學校,這實太遲了!』。

但我真想問,所謂『好』或名校真的可以令子女有好前途?或能夠入讀名校小學?其實當家長找學校時,他們有否想過這間學校是否適合子女能力、興趣或需要呢?

身邊不少例子也告訴我,『好』或名校幼稚園是有很多功課的、有很多同學之間競爭的、學校也只重學業而忽略學生成長需要的。我見過不少所謂『好』的幼稚園功課甚多,學習的知識是超越幼兒能力,但在父母眼中這才是好學校;這才不會輸給別人。這些父母正是我們的怪獸家長或直昇機家長,我相信他們忽略了對幼兒成長的需要,甚至是不了解的。若他們了解,並不會這麼年幼便要求幼兒學多種技能或安排興趣班填滿了遊戲的時間。幼兒時正正需要的是遊戲(指的是他們自己的遊戲時間),從遊戲中學習或在家中與父母進行親子遊戲。

嬴在起跑線上

幼兒的學習能力只是簡單的英文字母,簡單的中文生字及1-10的數字,K1或K2的能力並不是學giraffe(長頸鹿),這麼深及多字母組成的英文生字,K3學生若能由1數到50已經不錯,數到100是困難的;學習寫四字詞語或多筆劃詞語或計加數,這根本是超越幼兒能力本身的範圍。可惜是現代父母卻認為他們要比別人叻,子女應多學點知識或超越一般幼兒的知識才算是好事,總怕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學前教育多了解

有時間,請家長們看下幼兒心理學書或上網看下幼兒研究,了解子女的需要或能力。可能你會認為每日已經很忙,沒時間再看這些書籍或文章。但我相信時間與女人的事業線一樣是逼出來的,在此提供兩個資料給家長參考:

(1) 香港政府教統局 「學前教育課程指引」 - PDF
(2) 台灣幼兒保育學刊 「學齡前幼兒基本學習能力測驗的研究」 - PDF